統計資料背景說明

資料生效日期:2022/07/01


資料種類:社會保護統計
資料項目:新北市兒少保護個案基本資料

一、發布及編制機關單位
*發布機關、單位: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會計室
*編製單位: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兒童少年福利科
*聯絡電話:(02)29603456# 5623
*傳真:
*電子信箱:AR3455@ntpc.gov.tw
二、發布形式
*口頭:
( ) 記者會或說明會
*書面:
( ) 新聞稿( ) 報表( ) 書刊,刊名:
*電子媒體:
( ) 線上書刊及資料庫,網址:
( ) 磁片( ) 光碟片( V ) 其他,
其他說明:
Open Document File(odf)或PDF檔
三、資料範圍、周期及時效
*統計範圍及對象:
本表項目係統計分流至保護服務體系並提供兒少保護服務,經調查開新案或併舊案處遇個案之調查報告中,勾選受虐/問題類型、受虐者性別、年齡、父母國籍、施虐者性別、年齡、身分、教育程度、本身狀況(複選)欄位之情形。
*統計標準時間:
第1季以1至3月、第2季以4至6月、第3季以7至9月、第4季以10至12月之事實為準。
*統計項目定義:
(一)受虐/問題類型:僅可填選一種。
1.遺棄:未滿1歲為棄嬰,1歲以上為棄兒。
2.身心不當對待
(1)身體不當對待:有責任照顧兒童少年者,本人或准許他人施加於兒童少年身體上的傷害,或應注意而未注意,導致兒童少年死亡、外型受損或任何身體器官功能損害。
(2)精神不當對待:有責任照顧兒童少年者,本人或准許他人持續或嚴重的對兒童少年排斥或不當待遇,導致兒童少年之身體發育、行為或情緒發展遭受嚴重不良影響。
(3)性不當對待:有責任照顧兒童少年者,本人或准許他人對兒童少年施加性侵犯或性剝削行為:
強迫、引誘、容留或媒介兒童少年為猥褻行為或性交。
利用兒童少年攝製猥褻之影片、圖片。
供應兒童少年觀看、閱讀、聽聞或使用色情電影片、錄影節目帶、照片、出版物、器物或設施。
(4)疏忽:指有責任照顧兒童少年者,本人或准許他人不加注意或忽視兒童少年的基本需求。
3.目睹家暴:經常目睹家庭成員間施予虐待之未成年子女,包括:直接看到威脅、毆打,或沒有直接看到但聽到毆打或威脅行為,或者僅是看到這些行為所造成的效果,如肢體傷痕、驚嚇恐懼、憂傷哭泣等等。
4.兒少物質濫用:兒少施用毒品等有害身心物質,需要社政單位進一步介入輔導處遇者。
(二)受虐/問題者人數:係統計本季兒童少年保護個案-調查報告初步調查處遇結果列為開案之兒少保護人數。
(三)受虐/問題者父、母人數:係按受虐/問題者父親與母親之原國籍統計,分「本國籍」、「外國籍」、「大陸籍、港澳地區」及「不詳」選項。不論是否已入本國籍,或已死亡、失蹤、離婚,仍應計列,爰係以個案之父母的原國籍別為計列基準。
1.本國籍:含「一般民眾」及「原住民」。
2.外國籍:指大陸、港澳地區以外地區。
3.大陸籍:指中國大陸地區。
4.港澳地區:指香港、澳門地區。
(四)施虐者人數:係統計本季兒童少年保護個案-調查報告初步調查處遇結果列為開案之施虐者人數。
(五)施虐者身分別:
1.(養)父/(養)母:指父母及養父母。
2.同居人:係指父或母之同居人。
(六)施虐者教育程度:依施虐者教育程度填寫。
(七)施虐者本身狀況:可複選,若排除該項目各欄位選項時,請填入「其他」欄位。
1.負向情緒行為特質:含情緒不穩、控制慾強、經常性使用負面言語、有暴力傾向等負向情緒管控或行為特質。
2.經濟因素:含貧困、負債、失業等經濟弱勢情形。
3.有自殺紀錄或意圖:係指其曾實際從事自殺行為,有自殺意圖係透過言語表示或經觀察及言談發現其有自殺動機。
(八)1類(家內)事件:第1類事件,因兒童及少年之父母、監護人、其他實際照顧兒童及少年之人或其他家庭成員(以下簡稱照顧人),未盡力禁止或故意,致兒童及少年有「兒童及少年保護通報與分級分類處理及調查辦法」第2條第1項各款情形之一者。
(九)2類(家外)事件:第2類事件,因兒童及少年本人或照顧人以外之人故意,致兒童及少年有「兒童及少年保護通報與分級分類處理及調查辦法」第2條第一項各款情形之一者。
*統計單位:人次、人。
*統計分類:
(一)受虐/問題類型:按遺棄、身心不當對待、目睹家暴等分類。
(二)受虐者人數:按性別及年齡分。
(三)受虐者父、母人數:按受虐者父、母之國籍分。
(四)施虐者人數:按性別、年齡、身分及教育程度分。
(五)施虐者本身狀況:按缺乏親職教育知識、習於體罰或不當管教、情緒不穩定、具有暴力傾向、控制慾強、經常性使用負面言語、親密關係失調、經濟因素、酗酒、藥物濫用、精神疾病、有自殺紀錄或自殺意圖、未婚生育、未成年生育、人格違常、迷信、童年有受虐經驗、其他等分類。
*發布週期(指資料編製或產生之頻率,如月、季、年等):半年
*時效(指統計標準時間至資料發布時間之間隔時間):64天
*資料變革:
無。
四、公開資料發布訊息
*預告發布日期:公布日期上載於新北市統計資訊網/統計資料發布/新北市政府社會局。
*同步發送單位:無。
五、資料品質
*統計指標編制方法與資料來源說明:
依據社會安全網登記之兒童少年保護案件資料統計彙編。
*統計資料交叉查核及確保資料合理性之機制:
業務單位、會計室交叉查核及確保資料合理性。
六、須注意及預告改變之事項:
無。
七、其他事項:
無。